~ 公怖欄 ~

本部落格文章已停止更新,大部分的文章皆已轉移轉移至
電子製造,工作狂人(ResearchMFG)新站。
此網站將不再回答任何訪客留言~

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技術] 簡介PTF(Polymer Tick Film)聚合厚模

PTF: Polymer Thick Film (聚合厚膜)

PET: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維基的解釋

聚合厚膜(PTF)軟性電路板:
利用網板印刷(silkscreen)把一層導電油墨(conductive_layer)及一層絕緣油墨(dielectric layer)印刷於PET基材上所形成的。通常是單層的線路,也可以是雙層或是多層線路,中間透過印刷或是經由類似通孔的印刷連結導電層與導電層。

(↓PTF的成型品)
PTF_sample_thumb1

雙層油墨的製造流程:

步驟一,印刷層導電線路於PET的基材上,有些PET會作霧化處裡以增加其導電油墨的附著力。點電油墨通裡使用銀漿導電石墨當作主要成分,所以會比一般的軟性電路板的鍍金要來得便宜。

步驟二,印刷層絕緣油墨並覆蓋在第一層導電線路上,以避免與第二層導電線路短路,但須預留下要與第二層導電線路連通的線路,不可覆蓋。絕緣層通常使用UV油墨為材質,因為可以快速烘乾,所以印刷完要經過UV燈烘烤。

步驟三,印刷層導電線路於層絕緣油墨上,留意與層導電線接觸的地方。

步驟四,印刷層絕緣油墨並覆蓋所有的導電線路,如有導電及特殊需求例外。

FTP_process02_thumb1

PTF的優點

  • 價錢較低並符合環保: PTF軟性電路板由於使用銀漿導電石墨並利用網板印刷來完成線路的佈局,比起一般傳統的軟性電路板使用銅板及電鍍金製程來得便宜很多。而且沒有電鍍製需求更為環保。
  • 交期短: 既然沒有電鍍製程,其製作流程比起傳統的軟性電路板少了很多的步驟及乾燥的時間。

PTF的缺點

  • 不可對折: FPC由於是使用銀膠及石墨的印刷,延展性比不上銅、金,強烈建議不可對折PTF軟性電路板。
  • 線路的間隙有最小限制: PTF廠商宣稱最小的線路間的間隙(space)為5mils (0.127mm),但是不良率非常高;一般的建議最小線路間的間隙(space)為20mils (0.5mm) 。傳統軟性電路板的最小的線路間的間隙(space)為3mils。

延伸閱讀:
PTF(Polymer Thick Film)製造的製程能力
PTF在PET上印刷線路的注意事項
軟性電路板(FPCB)線路設計注意事項 I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