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怖欄 ~

本部落格文章已停止更新,大部分的文章皆已轉移轉移至
電子製造,工作狂人(ResearchMFG)新站。
此網站將不再回答任何訪客留言~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分享] 簡單修復「小鬧鐘」及「掛鐘」

(※不適用數位電子式的的鬧鐘)

前幾天家裡的掛鐘突然越走越慢(納悶),記得我剛換完電池沒多久耶,只好再去買一顆新的電池,可是,新電池一換上去之後,它也只掙扎了兩下就....掛了,掛在牆上一動也不動。

本來想說過兩天到大賣場再買一個新的掛鐘,後來想起來,之前我的鬧鐘好像也有類似的問題,後來我是自己把它拆開來修理,到現在都還走得好好的。

於是,死馬當活馬醫看看,景氣也不太好,自己修看看,反正修不好頂多就是報廢囉!(其實是自己工程師的性格,就是想拆東西)
Noting2me

沒想到,跟我當初修鬧鐘的現象類似,現在我已經把它修好了,不只省了換掛鐘的費用,也不用再跑一趟賣場,搞不好到了賣場還會再買一些有的沒有的。

廢話不多說,現在就來分享一下修掛鐘及鬧鐘的經驗。

就我的經驗,石英鐘的壽命是很長的,也不容易壞,就我修理的一台鬧鐘及一台掛鐘,其問題都市因為接處不良引起的,參考下面的圖片(每家的鬧鐘設計大同小異)。

至於接處不良引的原因,則出在電路板與電池的接觸點生鏽了,事實上應該不叫生鏽,姑且稱之吧。只要把這一些看似生鏽的髒東西清一清,再把它裝回去,一般都可以解決。

清理這些類似生鏽的髒東西,可以用電器端子專用的清潔液(五金賣場有賣),或是用一字起把它括除後用酒精擦拭。要注意的是,如果清潔不乾淨,用一段時間之後會再復發,我記得我的前一個鬧鐘最後是用焊錫直接把它焊死的。

有更好方法的讀者,不彷也提供你的寶貴經驗。

clock_repair04


4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家的挂钟一直用了几年最近也不知怎么就罢工了,换了新电池也不走,秒钟只在原地动动,真不知道怎么办好、

工作熊 提到...

就我的經驗,「秒針原地抖動」通常是電池不過電造成 (給電太少),而電池不過電通常是生鏽或是導電線路出問題,可以試看看我所提供的方法,要不然就再買一個新的,其實現在的鬧鐘、掛鐘都不貴,我之所以會修是因為有些鐘跟了我多年,有了感情...

匿名 提到...

一般鬧鐘不都可以用3.5年.但我才用六個月就停住了.且換了新電池後.鬧鐘的滴滴滴聲還在.但全部指針都不轉.這是怎麼一回事??

工作熊 提到...

xpxpgo;
如果鬧鐘還在保固期內,就送修吧!如果不行,則可以考慮採用這篇文章的方法,拆開鬧鐘作檢查。推測貴鬧鐘的可能原因是接觸不良造成,請檢查秒針是否會抖動(如沒有秒針就沒辦法了),如果會抖動就比較像我說得接觸不良,如果完全靜止不動,又聽得到聲音,則可能是零件鬆脫,也可能是別的原因...以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