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怖欄 ~

本部落格文章已停止更新,大部分的文章皆已轉移轉移至
電子製造,工作狂人(ResearchMFG)新站。
此網站將不再回答任何訪客留言~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技術] 電路板去板邊 ─ V-Cut 分板機

V_cut_definition

這是一台 V-cut 去板邊切割機,它可以便宜、快速且無應力的切斷在電路板上預切出的 V 型槽(如上圖),它的原理很簡單,把V型溝槽對準圓形的刀片,然後用力的推過去,有些機器設計成自動,只要一個按鈕,刀片會自動移動劃過電路板並把板子切斷,刀片的高度是可以調整的,高度越高則壓力越小,刀片也較不易損壞。比起直接用手扳斷 V 型槽 ,用 V-cut 分板機來去板邊及分板有較穩定的品質。

V-cut_machine01

它的缺點是:

  • 必須要求電路板廠事先在電路板上切割出 V 型槽,否則 V-Cut 切割機無法動作。
  • V-Cut 切割機無法作不連續的切割。也就是說,V-Cut 切割機無法先切一段,然後舉起刀片,再切割下一段V-Cut,它必須一路切到底。
  • 電路板經過 V-Cut 切割機後會掉自動掉落到平台上,有機會損傷電子零件。一般來說,如果是單面板,會把有零件的那一面朝上;如果是雙面板,會把零件較多的一面朝上,以避免零件損傷。也可以設計墊高治具來克服板子直接掉落的問題,但治具是需要費用的,而且可能不同的板子會需要不同的電高治具。
  • 如何把 V 型槽對準圓型刀片是一個問題,如果沒對準或是操作不當時,刀片就會跳出 V 型槽,位置切偏,損壞電路板及刀片。
    大部分的V-cut分板機的圓刀前面會有一個防呆保護罩,如果高度設定得當,保護罩可以防止防止圓型刀片跳開板子而切偏;保護罩也可以在板子進入圓形刀片前就擋住板子進入刀片底下。但是對於自動機型必須加裝『安全模式』的保護裝置,因為刀片會自動移動,在切不到板子的情況下要停止。就我個人的了解,
    但大部分的工廠都疏忽這個動作,造成有一定的不良率損傷。
    (↓下圖顯示V-Cut切割不正確所造成的損害)
    V-cut_fail_thumb

延伸閱讀:
【電子產品】的生產製造流程 
電路板去板邊 ─ Router 切割機
電路板去板邊 ─ 手動去板邊 (Manually V-cut breaking)
電路板去板邊 ─ 總整理 (Summary)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