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怖欄 ~

本部落格文章已停止更新,大部分的文章皆已轉移轉移至
電子製造,工作狂人(ResearchMFG)新站。
此網站將不再回答任何訪客留言~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技術] 電路板去板邊 ─ 手動去板邊 (Manually V-cut breaking)

depanel_manual_s 

要使用手動方式去板邊作業以前,應該要先確認板子確實無法使用【V-cut 切割機】作業。因為手動方式在去板邊時存在很多的品質問題:

  • 手動折板邊全部由作業員操作,較難管控折板邊的紀律(discipline),品質就會出現時好時壞的問題。
  • 手動折板邊必須彎曲板子,容易造成電子零件破裂(crack, micro-crack),進而降低產品良率。有些問題甚至要使用一段時間後才會漸漸出現。
  • 手動折板邊也容易造成電路板的損傷,比如說導通孔(vias)的連接處音折斷板邊時斷裂;另外也容易傷害電路板的線路,因為板子是用折斷的,所以在折斷邊的地方會出現毛邊,有些線路如果太靠近板邊就有損傷的可能。
  • 手動折斷板子時需要手握電路板,手指會直接接觸電子零件,進而損害。另外,折斷板邊時也有很大的機會讓板子直接碰觸工作桌面,有些比較高的零件就容易因折斷碰觸的關係而損傷。

手動折板邊應該注意的事項:

  • 折板邊時必須用雙手握住【電路板】的下緣,離 V-cut 上去 20mm 的地方,盡量避免彎曲變形【電路板】。
  • 【手動折板邊治具】的溝槽深度應該配合 V-cut 距板邊的距離,原則上 V-cut 離手動折板邊治具不應該超過 3mm。
  • 電路板與【手動折板邊治具】的間隙不應該超出 1mm。
  • 建議折板邊的方向從【複雜面(有大零件及零件較多面)】折向【簡單面(零件較少、較小面)】,這樣可以讓大拇指握在複雜面,剩下四指握在簡單面,以盡量避免傷害零件;另外也可以防止折斷板邊時,不小心讓電路板碰觸到工作桌面,對較大零件所造成的損傷。

 depanel_manual01


延伸閱讀:
【電子產品】的生產製造流程
電路板去板邊 ─ Router 切割機
電路板去板邊 ─ V-Cut 分板機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