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怖欄 ~

本部落格文章已停止更新,大部分的文章皆已轉移轉移至
電子製造,工作狂人(ResearchMFG)新站。
此網站將不再回答任何訪客留言~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工作狂人-留言板

findliving_message01 

如果你對某篇文章有話要說,請直接在該文章留言就好。

這裡是專門提供給與文章不相關的留言!

忘了說明格子主人不叫「工作狂人」,我不狂啦!這只是格子的名稱!你可以稱我為格主、板主或叫我的名【工作熊】,如果你想多瞭解我可以到這裡認識工作熊

58 意見:

工作熊 提到...

大家好,
這是一個全新的「留言板」在 Blogger 系統,目前你必須擁有 Google 的帳號或使用 OpenID 才可留言,這個留言板的好處是它會送電子郵件通知我,讓我可以即時回覆您的問題,你也可以訂閱這篇留言來得到即時的通知。希望這裡可以成為大家意見交流的地方‧當然,如果你對某篇文章有意見時,請盡量留言於其文章中。

Unknown 提到...

狂人大大您好:
請教一下,一般PCB軟板,可彎角度有限制嗎?
Thanks

工作熊 提到...

冒險王;
單層的軟版(FPCB)可以允許反折,也就是說沒有角度的限制,可是如果是印刷的軟版,如銀漿印刷,就不允許反折,如果僅僅是圓弧形的反折而不折死則沒有問題,不可以反折得原因是怕線路破裂至造成電路不良。如果是兩層或是三層以上的FPCB,反折有待實品測試,也就是視情況而定…

Unknown 提到...

工作狂人先生您好:
我因要指導學生做今年的科學展覽會作品,上網流覽您部落格有關瓦楞紙板的資料,
受益很多!
在此想請問您,
是否能讓我將您的資料和圖放在我們的作品說明書中,
感恩您!
高雄市楠梓區莒光國小朱佩雯老師

工作熊 提到...

佩雯;
沒問題!

ㄚ彥 提到...

我想詢問工作熊先生如何盡可能達到模穴充填壓力之最小壓力差

工作熊 提到...

ㄚ彥;
你會問這個問題應該是產品充填不足或是毛邊太多吧?
模穴充填壓力與模具設計、射出壓力、保持壓力、背壓、洩壓…等都有關係,另外很多人都忽略的鎖模壓力也是問題之一,很難三言兩語就說明,基本上也可以用模流分析軟體來模擬,但仍需視實際情況而定,建議你先看一下這篇文章瞭解一下各種壓力的主要目的。
[塑膠] 塑膠射出時的參數設定 I - 溫度、壓力 http://findliving.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15.html
[塑膠] 射出常見的缺陷及可能原因與對策 http://findliving.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31.html

小Jeff 提到...

工作熊你好我看了你塑膠系列的文章,想把引用給大家看看可以嗎?還有在按鍵表面漆料的部分,不知道你有沒有關於IMD+R 以及 P+R 的設計經驗

工作熊 提到...

Jeff;塑膠相關文章可以引用,能註明出處最好,如有發現謬誤之處也可以留言討論。IMD kaypad 通常需要很大量採用才能有效降低成本,目前我們使用直接印刷或是印刷後雷射移除的工法較多。

Sunny 提到...

工作熊您好,
請問陰陽板在 SMT 生產時有沒有什麼優缺點呢?
謝謝

工作熊 提到...

Sunny;
這一篇文章有提到一些關於陰陽板的問題:http://findliving.blogspot.com/2009/04/pcb-panelization.html
如果是人工作業放置正反面的陰陽板,則必須多一個人工成本,如果只是頭尾對調的陰陽板,則要注意切割板邊的問題,另外有一個問題是拼板越長,板間的公差就越大,越不利fine pitch的零件,如0.4mm picth IC 腳位就很容易出現錫橋等焊接問題。

修車人 提到...

工作狂人先生您好: 我第一次瀏覽你的網站
想有個問題要請教您?
新產品生產出來時 為什麼要進行測試?
這對產品會有什麼引響嗎?

工作熊 提到...

修車人;
新產品上市前需經過測試才能確保產品的品質,有責任感的商家都不希望賣到客戶手上的產品有品質狀況,所以出廠前一定要作過測試,以確認所有的功能都能運作正常。

小Jeff 提到...

工作熊你好~我要開始引用你的塑膠系列文章了,跑來跟你說一聲~這是我的網誌 http://littlejeff.pixnet.net/blog

Unknown 提到...

工作狂人你好
我有一份工作機會是有關於負責助銲劑、錫膏部分的.但是我沒有這方面的工作經驗~~想請問您了解類似這樣的工作是在做些什麼嗎?他是比較接近於PCB的產業嗎?

工作熊 提到...

Wesley;
就我的瞭解,這可能是錫膏的業務代表或銷售之類的工作,如有不對請指正。
如果是這方面的工作而你又沒有類似的經驗,那工作起來會很吃力,因為業界很多工程師其實都不太懂得錫膏的特性,所以錫膏業者除了販售錫膏之外,還得兼任教導這些電子製造工廠的工程師們,如果你本身學的是化工之類的,那你還可以就理論基礎來談談金屬元素及共金生成的特性。
這個工作可以說跟PCB相關程度還好啦!唯一可能較有關聯的應該是其鍍層的部份,總之你最好要熟悉化學反應啦!有實務的經驗也會比較好!

Unknown 提到...

工作狂人先生:
謝謝你的回答
我想我應徵的職缺應該是屬於工程師的部分,而且您猜測的很準我本身是念化工的!!由於工作機會是在大陸,所以才會想要了解一點再做決定~~

FuFu 提到...

狂人大大你好:
我本身是機械系但陰錯陽差跟到作材料老師,我現在有一個實驗是須要把熱電材料組成一個元件,熱電材料為Bi2Te3它必須要和銅塊接合在一起,我去買了Ind151 92.5Pb/ 5Sn/ 2.5Ag, 287~296 °C
( 低殘留型需加氮氣輔助銲接),接合母材都有前處理,我在高溫爐管中通氮氣50sccm,升溫速率20C/min升到340度C,持溫3min然後降到室溫接合強度很差,熱電材料表面銲料都很少,我不知銲膏所須的量,我把銲膏用針筒塗滿整個熱電材料表面,再放到銅塊上,我可以如何用判別銲膏對我的材料潤溼性,我只有加熱平台,和一對肉眼= =,我有把我實驗過程和結果打成一個報告,可以寄給你看,因為我老師也不懂,我快碩二我想趕快做我論文題目,謝謝

工作熊 提到...

FuFu;
建議你可以找Indium錫膏的台灣代理商或駐台工程師幫你解決問題。
一般來說,跑錫膏的時候,我們都會先量測接合母材的溫度profile,確定它符合錫膏商要求的溫度曲線後才會開始實際焊接,你確定你的母材溫度已經達到錫膏的要求了嗎?
如果只是要焊接在一起,你有考慮使用電焊嗎?

拜兒 提到...

狂人大哥你好:
請問你知道X-RAY量測BGA的設備廠商嗎?

工作熊 提到...

拜兒;
我沒有在記這些廠商的名字耶!況且每一家X-Ray的廠商都有各自有優缺點,也不一定符合你的需求,你可以在網路上Survey看看,先找到一家或多家,談談你的需要,對談中你可以獲得更多,不滿意在找另一家。

Unknown 提到...

致前兩樓的拜兒:我知道有一家叫DAGE的X-ray,可量測BGA的沖線值。因為我剛好只見過這一家的機台,不知道這家是不是最好。正如前一樓的工作熊所說,還是從網路下手尋找與交涉吧。也許DAGE是個好的開始。

http://www.nordson.com/en-us/divisions/dage

Unknown 提到...

版主大大~
您好,我目前服務於電子組裝廠,負責集團減能專案,對於SMT類相關技術或這個技術很有興趣,不知版主大大是否有好的業務人員可以與我接洽,我的聯絡方式:0968660801/Marco

Maxgun 提到...

版主 您好:

因為我這兩天接觸一個案子為雙色射出成型,所以想請教版主幾個問題:
塑膠的雙色射出與一般的射出成型差在哪?

哪種情況才是需要雙色射出?

兩種的優缺點能分析讓我知道嗎?

工作熊 提到...

Maxgun;
雙色射出一般我們稱為 double ijnection,雙色射出必須要先射出一個顏色,然後再射出另外一個顏色,現在的技術通常在一台射出機就可以完成了,只是必須是特殊機台,模具要可以旋轉,我以前接觸過的案子大部分用在塑膠按鍵,像是鍵盤上面的[A、ㄇ、日、人],雙色射出的好處是不需要噴漆或印刷,而且耐磨耗。也有雙色射出用在塑膠與橡膠的結合,看用途啦!目前叫常見應該用在鏡片(lens),但更新的技術用貼合就可以取代雙色射出~

林園強者 提到...

您好:
塑膠射出問題請教您
有一PP材質圓盤R:500m/m厚度約60m/m中心包鐵約10m/m(多點進料;有用熱膠道)
PP膠料約60公斤,以6個進料點
經射出後外觀正常;但內部有嚴重氣泡
好像冷料.不結合缺了一塊
先前生產OK;但加大進料口後才發生
不知是何原因造成

工作熊 提到...

林園強者;
沒有實際看到你的模具設計,很難判斷到底適合問題,從你的描述看起來應該是「包風」,就是氣體被包在塑膠件內,一般常見於角落處,你可以跑模擬程式,看看塑膠在模具內如何跑,因為你的模具有六個灌點,最後塑膠結合的地方如果沒有空隙讓空氣逃出,就會形成「包風」,解決方法通常是加逃氣孔,可以用鑲塊;也可以改變進膠的速度,或改變進膠口。也可以考慮堵掉一個灌點試看看~
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包風 塑膠」。

阿村(Darrell) 提到...

格主你好,
我沒有問題,只是覺得你很用心.提供了這麼多有用的資料.難得的是還跨了這麼多領域,我看了你寫的Cp,Cpk,如此淺顯易懂,才終於搞懂了.感恩...並請繼續加油....

一個小工程師...

oswin 提到...

工作狂人你好
請問自攻牙的那篇文章還是不太懂,dx螺絲柱因子是如何定義。可否有什麼貝體的例子來輔助說明一下。謝謝~最近缺乏這方面資訊。是否能否告知這方面資訊。謝謝~

Grace 提到...

版主你好:

我想找一個對塑膠產品製程有經驗,也有代領團隊經驗的人,不知道您有沒有任事可以介紹一下。感謝

工作熊 提到...

Grace,
Sorry!目前認識的人沒有這個意願耶!

bucu 提到...

版主, 您可否多介紹一些關於零件工程的工作.

因為零件組成是產品,零件工程的工作類別就非常的重要囉.可否幫忙介紹.

其次是零件的降額或稱作減額,也非常重要.設計產品者,如何依照零件工程建立的減額標準進行設計,產品的壽命就可以拉長,RMA的比率就會減低很多.

可否也介紹這樣的知識~

謝謝您~

工作熊 提到...

bucu;
我不太熟悉零件的降減額耶!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有興趣的,或許可以發表一下意見!

Unknown 提到...

版主您好,目前的工作中遇到問題,當pcb板在零件插件並且過錫爐後,會留下不少的助焊劑,目前使用人員手工刷洗,費時費力。不知版主是否建議使用超音波清洗機,清洗後是否會造成零件內傷,ex:電解電容...(超音波高速作動)?或其他的清洗方式(pcb上、下都有DIP的零件)?
請協助,謝謝您!

工作熊 提到...

超音波清洗很麻煩耶!最好選用助焊劑少的錫膏。使用超音波清洗時通常傳統插件的電解電容、電池、連結器封、蜂鳴器、變壓器...等一些有縫隙的零件需要拆除,或事先不打(上)
件,等超音波後再清洗,也可以選擇局部清洗。
我知到的就這麼多,建議你先採少量試驗,然後再大量使用。

Unknown 提到...

工作熊您好:
我想請問有關IPC certification的問題。我查不到台灣有相關的資格考試,是不是只有國外才有呢?我看到大陸也有相關的課程與考試。
請問您有這方面訊息嗎?感謝你喔

工作熊 提到...

casper;
如果我的認知正確,你所謂的 IPC certification 僅是關於電子組裝銲接的外觀允收標準,我實在不知道台灣有這種認證機構。

工作熊 提到...

casper;
如果你還是很在意IPC certification的話,或許你可以查詢一下 TPCA 台灣電路板協會,到網路上查詢一下就可以找到其網址了。

Unknown 提到...

哈羅工作熊:

感謝你的提供,我會去看看的,謝謝喔

Tiny 提到...

不好意思~因為正在做相關之研究,有些問題想請教!
因為目前提倡環保,想請問是否有聽聞或看過關於塑膠之加工方式是否會影響產品能不能進行回收呢?

因目前皆未找到這方面資訊~所以想請教一下~!

感謝回答

工作熊 提到...

Tiny;
塑膠基本上都可以回收,但要看回收後怎麼利用,並不是所有的塑膠料都可以回收再重新製成原來的塑膠料,因為特性會改變,機械強度會降低...等。

Tiny 提到...

那可以回收都是因為原料的關係嗎?還是說製造過程也有影響呢?!??!
感謝回答~~

工作熊 提到...

Tiny;
就我的瞭解,塑膠射出成型的過程會降解塑膠原本的長分子鍵結,使得塑膠的機械結構變弱,所以回收越多次的塑膠其機械特性越差,但這僅就工程塑膠,其他塑膠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另外,塑膠射出時會添加一些添加劑,這些東西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塑膠的特性,讓回收的塑膠無法再被重複利用於原材料上。

工作熊 提到...

淳,
我自作主張將你的問題放上我新開的【製造論壇】[求助] 熱固性塑膠如何量測黏度曲線?希望有高人可以指點。
另外你可以參考「塑膠e學苑」能否幫你作黏度的量測 http://www.pidc.org.tw/zh-tw/div2/21/Pages/p210007.aspx

Unknown 提到...

工作熊先生您好:
您在"COB"文章中提到的環氧樹脂封膠(EPOXY)在一般的電子材料行買得到嗎?
它在業界是否有較通俗的名稱呢?
因專題晶片即將進行打線及量測,麻煩高人協助,謝謝.

BY Duncan

工作熊 提到...

Duncan;
一般的電子材料行應該很難買到給COB的Epoxy吧!因為Epoxy通常需要低溫冷藏,儲存會是一個問題,而且給COB用的Epoxy也不可以隨便亂選,它必須有低的膨脹係數,還要選擇適合的黏度,一般我們會找專業生產Epoxy的廠商拿貨。

Unknown 提到...

工作熊 你好
敝司 製作伺服馬達控制器 想請教 前輩 是否有比較好的功能性測試的方法 快速又準確的

Kevin

工作熊 提到...

Kevin;
不曉得你想做什麼樣的性能測試耶!

Unknown 提到...

電路板內的IC是否功能正常 線路有沒有 開/短路

工作熊 提到...

Kevin;
原則上要確認PCB的好壞要經過ICT(開短路測試)與FVT(功能測試),但測試的機台與治具都很花錢,如果是大量生產,需要一關卡一關的品質管控,我會建議在整機組裝以前就把板子的問題找出來,否則一旦發現整機測試有問題就得把機器拆掉重新找問題,如果你的整機的拆裝很容易還沒關係,要是很複雜就得不償失了。ICT需要有專門的測試機台,而FVT則因產品及功能而異,通常沒有專門的機台。目前台灣及大陸有很多廠商在做這一方面的治具。
如果你只是小量生產,PCB也不是很複雜,基本上可以考慮只用目檢看看銲錫性的好壞,然後再裝成整機做全功能的測試就可以了,風險就是目檢無法實際測試線路,全部的測試要整機來承擔,大電流的產品也較容易有短路而燒毀整機的可能。

a880074 提到...

工作熊 你好
如果在家裡製作PCB
蝕刻完畢後銅箔如何鍍錫(還是鎳?)
PCB project: Part 2: Stripping and tinning.
Tinning a PCB with Bungard Sur Tin.
像這種產品買的到嗎? 或是溶液名稱?
謝謝

工作熊 提到...

a880074;
對不起,我建議你找化工方面的專家,這個我實在不熟。

Rachel 提到...

您好:)
我公司有設計新的包裝想作落摔測試,正好看到您有相關文章,想請問有何機構有作"落摔測試"呢? 一般業界收費標準? 希望請幫忙回覆,感恩,m(_ _)m

工作熊 提到...

Rachel;
已經在另外一個部落格回答你的問題囉!點這裡,找[宜特]試看看吧!

關於森活樂趣 提到...

您好,

我是《潮人物》雜誌的編輯詹樹樹
敝刊最近有些主題想要與擁有工業管理專長的您合作
不知道可否惠賜您的信箱或手機
我再與您詳談呢?

祝 端午佳節快樂:)

樹樹
tree@dyehouse.com.tw
0926-383-160

yoyo 提到...

您好,
請問工業用紙的厚度如何計算(已知125g/平方米)謝謝!

SOSi Fu 提到...

工作狂人 您好,

我們有件精密產品需要製作瓦楞包裝,
之後也要作耐摔測試,時間有點緊迫。

請問您是否有認識這類的專業包裝製作廠,
可否提供資訊給我們?

註:在台北地區的

感激不盡,謝謝!

工作熊 提到...

SOSi Fu;
對不起,目前所認識的瓦楞紙板都在大陸,建議你可以在搜尋引擎上找看看,可以輸入【瓦楞紙 台北】試看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