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怖欄 ~

本部落格文章已停止更新,大部分的文章皆已轉移轉移至
電子製造,工作狂人(ResearchMFG)新站。
此網站將不再回答任何訪客留言~

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電腦] SAPIDO NAS易享機 (支援BT) (WE-1530)使用心得、評論

簡介:
今天入手了一台 SAPIDO NAS易享機(支援BT)(WE-1530),花了我好多摳摳,當初是看到它的性價比極佳,有下列功能,該有的都有,讓人好不心動。

★NAS網路3.5"硬碟
★互動部落格、網路相簿
★印表機分享、遠端列印
★BT 種子下載,檔案搜尋
★One Touch 快速資料備分
★三種無線網路模式隨意切換
★外接式硬碟/隨身碟/讀卡機分享
★內建 FTP伺服器、Samba 網路芳鄰
★SadoGO玩家快手 - 網路新手輕鬆變玩家
★連接USB 網路攝影機,可當無線 IP CAM

WE-1530-2

入手之後的第一個印象是『大』,它的尺寸有23cm(長)X16cm(寬)X5cm(高),外型還不錯,有點像XBOX。後來我才猛然想起3.5"硬碟是裝在桌上型電腦的大硬碟,體積大有其必然性,但也太大了點。

素機(外裝任何的硬碟、USB裝置)情況下,開機後第一個印象是『吵』,內建一個風扇,但是噪音很大,檢查了一下,發現它的風扇好像並未完全鎖緊在機殼上,我決定拿一塊海綿塞在它的風扇及機殼的中間,完成後,效果非常還不錯,噪音小很多。另外,橫著放比立著放,噪音可以再小一點。

開機速度很慢,一開始我還以為買到了不良品,等了將近七分鐘,網路才接通,我是直接把它接成Switch Hub。感覺上它的作業系統需要花很多時間才開得起來,記憶體應該也不快。後來我拆開機殼後證實它的記憶體是64MB/90奈秒的flash(快閃記憶體)。

用WE-1530掃描無線網路,發現比平常還多的無線基地台,表示它的天線功能還蠻強的。但是連接上並不是很順利,有時還得多試幾次才會成功。

由於手癢,我幾乎把整台機器都拆開的,由於可能涉及商業機密,我不方便提供照片。整體感覺除了體積大了點之外,塑膠的設計還不錯,整個機殼除了兩根螺絲之外,其餘的都是用卡鉤的方式完成,而且螺絲也修飾掉了,從外觀是看不出來有螺絲的地方。拆機殼的另一個目的是要加裝海綿於風扇底下,原來這款設計並無任何的螺絲鎖在風扇上,僅僅靠著四支塑膠柱定位而已,前後也用塑膠及PCB稍微含著而已,難怪噪音這麼大。墊了海綿之後,噪音就整個降下來的。

測試項目測試結果
當作【Switch Hub】測試OK。
當作【無線基地台】測試OK。

當作【無線路由器】

測試OK。

當作【無線網路卡】

OK但不是很穩定,經常連不上網路

當作【NAS網路硬碟】

測試OK。

當作【FTP網路伺服器】

需要先裝硬碟才能使用,測試OK。

當作【印表機伺服器】

失敗。一直連不上。

【互動部落格】功能

需要先裝硬碟才能使用,很陽春的畫面。

【網路相簿】功能

需要先裝硬碟才能使用,介面普 通通
【USB】功能可以偵測到,但還未測試讀寫。
【線上監控錄影】功能not yet
【BT】下載功能需要先裝硬碟才能使用,很陽春,只有基本的搜尋功能,也可以加入已下載的種子到下載清單。【2008/08/21】剛剛才發現下在速度竟然標到100k以上,更新我之前只有5K以下的說法。



硬碟安裝

裝上硬碟後,發現它只支援兩種檔案格式─FAT32及EXT3,熟悉Microsoft的朋友一定對FAT32不陌生;至於EXT3格式,我查了一下,原來它是Linux的檔案系統,這裡有一邊關於EXT3的介紹(點這裡),有興趣的參考一下。基本上,我對FAT32沒有好感,所以選擇了EXT3的檔案系統作格式化(format),SAPIDO也建議format成EXT3在BT下載時會比FAT32更有效率。
WE-1530_HD01s

TOP

BT下載

BT的功能很陽春,WE1530內建的搜尋目標也只支援【繁體中文】並不支援【簡體中文】。我試過可以用【英文】來作搜尋,但出現的的結果也都是【繁體中文】。還有BT下載時無法選擇下載部分種子內的檔案,只能全部下載。

我試過的下載速度可以達到100K以上,雖然之前的測試才跑不到5K。除了BT的上、下傳輸速度可以調整之外,我找不到還有什麼參數可以調整。『風閱四方』大大提到能否使用【簡体字】作搜尋,答案是否定到,可能要讓『風閱四方』大大失望了。

根據kiwi大大提供的經驗,PC和NAS之間的傳輸速度極限為每秒2MBytes。

搜尋【家庭教師】的結果有153筆資料。
WE-1530_BT02s

下載速度竟然飆已到100k以上,更新我之前只有5K以下的說法。

是否可以下載簡體中文的BT種子?
我嘗試下載幾個簡體中文的BT種子,並成功的將之加入WE-1530的下載清單。(1)按【瀏覽】找到已下載的BT種子,(2)按【新增】加入BT下載清單。我甚至找了這個種子名有簡體中文的種子 ─【[one_piece][漆崞卼][366][RMVB].torrent】。

WE-1530_BT22s

TOP



【部落格(Blog)】編輯

部落格的功能很陽春,本來想說可以買來備份自己在網路上發表的部落格文章,看來要失望了,也許我不應該對它有太多的期許,畢竟這樣的價格,大概只能有這種陽春的功能吧。

  • 部落格除了可以寫文字之外,也可以加入圖片,但是不能從自己的相簿中加入。很奇怪!但我試了好幾次就是找不到放照片的網址8-),當然也不能直接貼圖,底下的部落格圖例中圖片是放在我的Picasa網頁相簿中的。
  • 有【留言簿】功能
  • 有【自動縮文】的功能。--> Good
  • 有【搜尋】功能,可以用【時間】及【內容】搜尋。但和Google比起來差很多。
  • 沒有【Html格式】編輯。
  • 沒有【標籤】功能。
  • 沒有【日曆】功能。

WE-1530_Blog01s

TOP



硬體規格:

這是目前我所知道的硬體規格。

中央控制晶片Star 9105gu(STR9105) 250Mhz (感謝Kiwi提供)
無線網路晶片Ralink RT2561T
交換器晶片IC Plus IP175C
IED控制器ITE IT8211F
記憶體64M Bytes flash

TOP



測試尚未全部完成,會進一步更新。先貼上一張內部PC板的照片。請通知我,如有違反著作權的問題。
Sapido_WE1530_PCBA



花絮:
【2008.08.16】慘了!被我玩掛了,今天重新啟動時發現電源燈不亮,變壓器燈也不亮,以為是變壓器壞了,但將電源線從機器拔除後,變壓器燈就亮起來了,再插進機器後,就聽到『趴』的一聲從變壓器傳出,我想應該是機器內部的電源部份燒毀了,看來必須換新的或是送修了。

【2008.08.19】終於收到 PChome 同意換貨的通知了。希望第二台不會有相同的問題。之前沒說明是在 PChome 上網購的,實在有點懶得出門。

【2008.08.21】今天早上收到廠商重送的新品,又可以開始工作了。


14 意見:

風閱四方 提到...

bt下載才5k喔? 原廠有沒有說什麼解決方法?又你試過一些中英文的bt種子嗎?尤其是簡體的!

工作熊 提到...

To: 風閱四方
由於目前的產品損壞,還在等供應商換貨,等哪到新品後在研究看看,並有後續更新。 8-)

風閱四方 提到...

我對這項產品的興趣濃厚,且在工作上也有試過類似的產品,就是卡在BT種子相容性和下載速度~~~

工作熊 提到...

試過了BT的功能,搜尋目標只支援【繁體中文】並不支援【簡體中文】。我試過可以用【英文】來作搜尋,但出現的的結果也都是【繁體中文】。
下載的速度可以達到100K以上,可能是我之前搜尋的種子不好吧!
Anyway, for your information.

風閱四方 提到...

BT的支援我指的不是搜尋功能的語系,而是己經下載下來的種子的語系。就是從一些網站上所下載的種子。
BT下載能夠有100K也確實己經讓我有快行動的動力了,另外它號稱的互動部落格、網路相簿功能又如何呢?

工作熊 提到...

關於BT的種子,我還真的不知道如何把它放到WE-1530的BT下載的Sequence中。到目前為止,我只能從WE-1530搜尋到的清單,點擊下載。

如同上面文章的評論,【互動部落格】、【網路相簿】功能非常陽春,不能在【部落格】中直接傳影片。晚點有時間我再把互動部落格】及【網路相簿】的例圖pop上來。

風閱四方 提到...

是不是在你的bt下載的速度圖上有個〞BT檔案〞,且在框框旁還有個〞瀏覽〞嗎?是否從那裡可將你所下載的BT種子加入至Sequence中?

工作熊 提到...

謝謝你的提醒。我已經找到你說的地方並把BT種子加入下載清單,也是過可以加進簡體中文名字的BT種子。圖例請參考更新後的文章。
我也大約試了一下【部落格】的功能並已更新文章。

Unknown 提到...

我提供我的使用紀錄
1. BT 不支援 DHT ,下載速度有影響,若種子OK,可以將我的adsl頻寬用完
2. PC <--> NAS 傳輸速度極限約每秒2MB ,好像這種算低階的NAS傳輸速度只有這樣
3. 搬移伺服器內檔案, 可利用 ftp 軟體的搬移指令搬移(這也是我最近才知道),不需要透過 pc 傳輸
4.下載簡體的種子,ok!日文韓文不確定沒測試
5.bt 無法選擇下載種子內的檔案,只能全部下載
6.FTP下載遠方FTP server 整個目錄,有時下載幾個檔案就發生問題,不同ftp server 會有不同現象

Unknown 提到...

cpu 應該是 PowerPC系列的 改天我把他拆開來看>"<

工作熊 提到...

感謝Kiwi大大提供的寶貴經驗分享,也歡迎有使用經驗的同號發表意見。
最近公司實在太忙了,不太有空靜下心來測試這台機器,下禮拜又要國外出差,可能得等到九月中才有機會再繼續測試了。

Unknown 提到...

cpu 是 Star 9105gu(STR9105) 250Mhz

匿名 提到...

如果要搜尋英文的BT種子
可以到他們的官網下載英文的軟體
這樣就可以直接搜尋英文的種子了
至於其他語言的種子
因為我不董其他國家文字
所以不知道可以不可以?

匿名 提到...

看了介紹,讓我有點心動的感覺,只是噪音問題,有點猶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