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怖欄 ~

本部落格文章已停止更新,大部分的文章皆已轉移轉移至
電子製造,工作狂人(ResearchMFG)新站。
此網站將不再回答任何訪客留言~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技術] PTF在PET上印刷線路的注意事項

PTF: Polymer Thick Film (聚合厚模),

PET: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維基的解釋

就如同大家所知道的,相較於FPC,PTF軟板的確有其低價、交期短的諸多優點,但是PTF卻有其先天上的能力限制。由於使用絲網印刷製程的緣故,PFT無法製作比FPC還小的電子線路間距,雖然宣稱可以達到最小5mils (0.12mm)的電子線路間距,但其實10mils(0.25mm)就已經快到極限。另外,PTF也無法承受對折式的壓折,因為其電子線路的材質為銀漿及導電碳,它門沒有如FPC的銅線路具有延展的能力,可以承受少次數的彎折。

下面會就個人使用PTF的經驗,提出PTF在製作上的製程能力限制及解決方法。

  • 異物沾污:不導電的異物(particle),如果沾黏於電子線路之上,其最小的影響是增加線路的電阻值,因為電阻值與電子通過的面積成反比,並很有可能造成電性開路(open);如果是具導電性的異物沾污於線路及線路之間,就很有可能會造成電性短路(short),這種缺點最讓人討厭了,因為它在製造工廠生產時,沒有辦法完全透過測試的方法篩選出來,通常必須等到安裝於產品一段時間後才會產生問題,尤其是使用於高溫又高濕的地區。以後如果有機會,可以再撰文談討這個主題。
    異物可能來自環境中的空氣,有灰塵、纖維、紙屑等。一般來說都是人為的異物,如衣服上就有很多的纖維,特別是毛衣或是棉質的衣服。瓦愣紙箱也是一大污然來源,有毛屑、紙屑及纖維。最好的防治知道是,設置一個100K等級的
    潔靜室(Clean room),人員穿著防塵衣,並嚴格控制各種可能的污染源。環境控制的重要性,特別是在生產小間距線路的產品時。
    另外一個異物的可能來源是油墨,油墨在製作會加入一些金屬成份的添加劑,這些添加劑如果管控不當,很有可會結成硬塊,較大的硬塊無法流經絲網印的網目,就會阻塞絲印的網目,而造成印刷缺孔,甚至是造成電子線路斷線;較小的硬塊可以流經網目,但會在電子線路上形成凸點,這時如果有重疊的上、下層線路時,凸點很有可能會穿破絕緣層(dielectric layer)而造成上、下線路短路。油墨的污染也可能來自於油墨生產時的不良環境空氣,或是油墨存放的環境。管控油墨異物最好的方法是,用適當大小的濾網過濾油墨的沾污;如果沾污嚴重時,也可以先用粗濾網後用細濾網。
  • 導電層的印刷沾污:絲網印刷時,導電油墨的黏稠度相當重要,當稀釋劑添加太多時,油墨就會變稀 而變得容易滲透到原本不應該印有油墨的地方,這種缺點稱為印刷沾污,更糟糕的是這種沾污會持續到下一次印刷,甚至是下下一次,直到沾污的油墨乾竭為止。嚴重的印刷沾污會直接造成相鄰導電線路間的短路;輕微的印刷沾污也可能會影響到線路與線路間的電子流動,如果加上電壓為能源、溼度為催化劑,就很可能產生電子遷移(eletromigration)現象於線路與線路之間,隨著時間一久,就會產生導電性造成短路。
    解決這種導電層印刷沾污的方法,其一是選用適當油墨並控制稀釋劑的添加;其二是定期清洗絲印網板;其三是加強檢查,最好是每做好一張就檢查一張,如果能有AOI(Auto Optical Inspector,自動影像檢測機)就更好了。
     
    PTF_Print_smear_s
    (↑上圖為導電線路印刷沾污,經一段時經使用後沾污擴散,並造成電子短路,用刀片把沾污的地方割開後,電器特性就恢復正常。)
  • 絕緣層的印刷孔、洞:絲印網板是由經線及緯線所構成,既然是線所構成,在印刷時有線的地方就會有印刷不到的地方,尤其是在經線及緯線交叉的地方,就會形成印刷不到的孔洞,這些孔洞極為細微,很難用眼睛觀察到,但電子還是有可能穿過,這時如果孔洞剛好落在相鄰層的導電線路上,就會造成層與層之間的短路。 
    silkscreen_mesh02
    解決這種絕緣層印刷孔、洞的方法,可以降低絕緣層油墨的黏度,讓絕緣油墨可以滲透到經、緯線底下(※請注意:不要把導電油墨的增加黏度與絕緣層降低黏度搞混了)。另外的方法,是增加絕緣層印刷的次數的2~3層,並規定每一絕緣層都使用不同網目及經緯方向的絲印網板,目的是讓不同的網板印刷可以互相填補孔洞。

延伸閱讀:
Hot-Bar 軟板設計注意事項
FPC Trace Pattern Layout Design Notices (軟板線路設計注意事項)
PTF(Polymer Thick Film)製造的製程能力
簡介PTF(Polymer Tick Film)聚合厚模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