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怖欄 ~

本部落格文章已停止更新,大部分的文章皆已轉移轉移至
電子製造,工作狂人(ResearchMFG)新站。
此網站將不再回答任何訪客留言~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技術] 瓦楞紙的量測方法 ─ 含水率

含水率

含水率是指瓦楞紙的水分含量多寡,用百分比來表示,含水率對紙箱強度有很大的影響,含水率高的紙質會變軟,強度也會變差,壓楞的黏合品質也會變差;相反的,含水率過低時,紙質會變脆,壓楞時就容易破裂,耐彎折強度也會變差。

另外需特別注意的是,當黏合單面瓦愣芯紙的【裱面紙/襯紙(Liners)】與【瓦愣芯紙(fluting)】的含水率差異過大時,就容易出現捲曲的現象。使用這種捲曲的單面瓦愣芯紙來製作成瓦楞紙板,就容易出現起泡及脫膠的缺失。

corrugatedboard01_thumb1

一般瓦楞紙的含水率規定為 8~16%。測定時採用烘乾法,從待測的瓦楞紙板上取不同部位的樣品若干塊,秤重約為50g,然後將其撕成碎片後,放入烤箱,烘乾至恆重後再秤重計算如下。

corrugated_water_percentage01 


延伸閱讀:
[技術] 【瓦愣紙板】的規格
[技術] 【瓦楞紙板】的製作及類別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我的網誌清單